中山大学张斌教授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人:徐红发表时间:2022-04-22点击:

2022420日下午230分,学院特邀中山大学张斌教授进行了《基于硫系片上集成微腔的克尔光频梳》线上专题学术报告,我校教师和硕博研究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

报告专家张斌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2017年,张教授先后南洋理工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从事科研工作。2017年,张教授进入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从事“智能光子集成器件及光信号处理应用”的研究,开展了片上集成宽带光源、微波滤波器等器件及高精度光信号探测等应用研究,近5年发表Laser photonics reviewSCI文章50余篇,承担国家科技部重大项目课题、国防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

在报告中,张教授指出非线性集成光子学结合了现在的高精度的纳米加工技术和高非线性光学平台优势,显著增强了非线性光学的效率、带宽和相干性,革命性地实现了片上光学频率梳、宽带拉曼光源和片上量子光子学等应用。硫系光子材料和器件具有超宽带透光波段、较高的克尔非线性和拉曼效应、较低的热光系数等优势,被广泛应用于宽带非线性光子学应用中。

随后,张教授介绍道,基于中山大学光电材料与技术国重室的集成微纳器件加工平台,课题组建立了覆盖“硫系材料-高品质器件-系统应用”的非线性集成光子学研究平台。最近,基于新开发的高品质硅基硫系光子材料(Ge-Sb-S)平台,在低能耗、大带宽和可调谐的片上非线性集成光源方面展开研究,制备了品质因子约5x106片上集成的Ge-Sb-S微环微腔,实现了超低阈值、高集成度集成孤子光学频率梳,调控色散灵活切换的克尔-拉曼光学频率梳和超大带宽级联拉曼激光、调控能量耗散在近倍频程内实现可调谐光学参量振荡光源,为片上集成的非线性光子学提供了一个新的鲁棒性非线性光子平台和应用演示。

张斌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使参会师生深受启发、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出了针对性的回答,令同学们茅塞顿开。此次线上学术报告交流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