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机电讲坛(2023-3:深圳大学丁春雨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报告会

发布人:发表时间:2023-05-06点击:

机电讲坛(2023-3)

应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周峰副教授邀请,深圳大学丁春雨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报告会。

题目:探地雷达在月球和火星探测任务中的应用和研究进展

地点:教二楼301

时间:57(周日)上午1000

报告人简介

丁春雨、深圳大学研究员、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博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卓越博士后、嫦娥四号任务科学研究核心团队成员;201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月球与深空探测研究部,获天文学博士学位;2015年获选首届“中国科学院研究生国际合作培养计划”,赴意大利公派留学。博士毕业之后相继于中山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从事科研与博士后工作,2021年入职深圳大学任现职。长期从事月球与火星雷达探测和研究行星表面演化过程,深度参与了我国“嫦娥工程”月球探测任务和 “天问一号” 火星探测任务。对月球和火星微波雷达的信号分析、地面试验、定标、数据处理和科学解译进行了系统性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科学成果。迄今在Science Advances, Science Bulletin, Astronomy & Astrophysics,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36篇论文(一作/通讯15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专项、青年以及鹏城孔雀计划高层次人才等科研项目8项和参与3项。担任Geology, IEEE TGRS, JGR: Planets, 深空探测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审稿专家。

报告摘要:

嫦娥三号探月雷达是人类首次利用雷达设备就位探测月球表面的浅层地质结构。探月雷达即是探地雷达(GPR)在月球探测中的应用,其开辟了探地雷达技术在地外天体探测的新视角。同时,也开启了我国应用地球物理方法在行星探测中的新里程碑。此次讲座将主要报告探地雷达载荷在我国探月工程嫦娥三号、四号、五号以及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所取得的科学成果,包括探地雷达揭示月球和火星次表层结构、月壤厚度、月表下物质的介电特性、月球浅表层特殊的地质特征(譬如:地下空洞和埋藏撞击坑)等。最后,也将展望探地雷达在太阳系其他天体探测的前景。

 

                                                                               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

20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