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翔莲教授为我院入党积极分子授课

发布人:罗采薇发表时间:2018-11-22点击:

(通讯员 黄梅娇 杜育 郭仁杰)11179:00,我院第26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最后一次课程在教三楼201举行,本次课程主题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主讲人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翔莲教授。

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需要把握的三个问题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必然性或历史条件;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曲折与光辉历程;学习党的历史对我们有什么启示。高翔莲讲到,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来的光辉历程可以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个阶段,本次课程主要讲授党领导各族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光辉历程。

高翔莲首先批判了“中国共产党是国外共产党的简单植入”这一错误说法,并强调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革命的客观需要。鸦片战争后至中国共产党成立前,中国进行了多次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通过对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革命事件的过程及失败原因的透彻分析,高翔莲指出阶级和思想两个基础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条件:“五四运动”标志着工人阶级登上政治舞台,奠定了阶级基础;以李大钊、陈独秀为代表的知识分子,将马克思主义传播给中国工人阶级,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实践,奠定了思想基础。


第二部分,高翔莲重点讲述中共一大的基本情况、与会代表及其事迹。她详细地叙述了中共一大13位代表们的不同人生,通过毛泽东、董必武等正面典型人物事迹,引导入党积极分子领略革命前辈的革命激情,了解革命事业的艰苦卓绝;同时也以陈公博、周佛海等反面典型的代表事例,告诫同学们要不怕牺牲,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于党和人民。

最后,高翔莲围绕国民革命、土地革命战争、全民族抗日战争、全国解放战争进行讲解,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第二至第七次代表大会、遵义会议等内容,高翔莲以她丰富的知识积累和动情的讲述,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