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委书记瞿祥华为入党积极分子授课

发布人:罗采薇发表时间:2018-11-06点击:

(通讯员 黄梅娇 杜育 侯尧)11216时,机电学院分党校第26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五讲在教三301举行。本次党课的主题为《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对比解读》,机电学院党委书记瞿祥华老师担任主讲。

课程主要分为细讲十二个准则、分析长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新老准则对比等三个方面的内容。

瞿祥华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准则》包括: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瞿祥华以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等严重违法违纪案件为例,为大家讲述了这些腐败案件的恶劣影响,也让同学们直观的了解了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自我革新、从严治党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的决心。瞿祥华还强调《准则》是中国共产党制度建党、依规治党的重要律条,是全体共产党员思想和行动的基本遵循。


在分析长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时,瞿祥华向同学们举出了许多党内存在的问题,如弄虚作假、慵懒无为、个人主义、分散主义等,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了巨大损失,教训十分深刻。关于“言论自由”的界定,他告诉同学们“言论自由”不是“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台上不说,台下乱说”和“断章取义”,而是分场合、有客观事实依据、有逻辑、有程序之议。

瞿祥华用《韩非子.心度》中的“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引出新老准则的对比。通过分析1980年制定的准则,他用文峰犀利,用词直接,上下一以贯之,笔锋饱含感情等来形容2016年审议通过的《准则》的鲜明风格。他还以“绳墨之起,为不直也”引出“准则管不管用,关键得看能不能执行到位”。着重强调应该把教育、监督、查处、问责这四个方面工作结合起来,以准则为遵循,迎准矛盾改,对准问题抓,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