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大课课后感想与疫情下的就业动员”暨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2016级团组织生活会

发布人:罗采薇发表时间:2020-04-15点击:

“思政大课课后感想与疫情下的就业动员”

暨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2016级团组织生活会

(通讯员 叶若梅 主持 赵益红)2020312日下午0200,因疫情影响,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074161团支部线上召开了“思政大课课后感想与疫情下的就业动员”主题团会。在同学们与老师们陆续腾讯会议后,团会开始。

本次会议应到34人,实到34人,符合团会开展要求。在团会第一项,由党员做表率对3914:3016:00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发表自己的感想。首先由预备党员庞一菲、叶若梅和刘瑞进行发言。庞一菲同学表示:“个人方面做到注意个人卫生,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戴口罩;家庭上,以家庭为单位自觉进行自我隔离,不聚集;社会上,保证物资分配、医疗资源等合理应用,社会环境井然有序。这一切都体现出了党和国家强大的号召力和执行力。”叶若梅同学表示:“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虽然无法奋斗在前线,但是我们能做到听指挥,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主动为身边人普及防护的重要性和相关措施,自觉在家隔离的同时处理好自己的学业问题。”刘瑞同学表示:“90后作为上一次疫情懵懂的见证者,在这次疫情中跟随着前辈的步伐,肩上挑起了重担,成为了抗疫的主力军。90后向人民群众证明了自己不但有责任、担当而且有能力守护好我们的祖国。”接下来,以学号为基准随机抽取了几位同学发表自己的想法和见解,大家都积极地进行了五分钟左右的发言。此前,思政大课结束之后在班长的号召下,班级已将每个人的观后感收集整理,做到每个人都观看、思考和分享。

搜狗截图20200402195945

同学们发言结束,由主持人赵益红发表总结发言,表示:“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做贡献。”

会议进入下一项,有已找到工作的同学分享自己的经验,包括投递简历、面试过程等。首先由汪昕彤同学发言,他从自己的几次面试经历入手,讲述面试时需要的注意的细节。面试是找工作所必须要面对的环节,面试的表现决定了你是否能够获得这个工作岗位,这同样是能力的体现。他特别提到面试中的常用方法——群面和无领导小组讨论,表示:“一定要开口,强迫自己去思考,说出自己能够想到的。你开口就有机会,不说就一定会失败。大胆表达自己,不要害怕面试。”接着由刘宇恒同学发言,他从工作经验的方面给了同学们自己的建议。关于考研和工作,他这样说道:“研究生在找工作这件事上是确实有一点点优势,但并不是决定性的。考研与否最重要的还是看自己的兴趣和选择,如果喜欢念书,喜欢自己的专业,当然可以选择继续深造。如果想要直接工作也不用担心,努力和能力才是留住工作机会的关键。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跟风去考研,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才是最重要的。” 搜狗截图20200312150658

接着,会议进入第三项:由班主任杨展老师以及辅导员罗采薇为大家解决工作方面的疑惑。首先是杨老师发言,讲解了今年的工作趋势和解答就业相关问题如五险一金等。由于疫情影响,全国的就业清式不容乐观,我们作为毕业生应当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关就业情况,抓紧时间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相比于往年,今年的毕业生需要更多的努力似乎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但是这并不是找不到工作的理由。正应当下情如此,了解自己的长处,找到合适自己的人生方向,为社会做出贡献,才是我们最需要做到的事情。关于找工作,杨老师也提醒道:“同学们在找工作时一定要头脑清醒,该注意的地方一定要留心,必要的时候跟身边人、跟父母多商量。大家的力量一定比你一个人大。”接着由辅导员罗采薇发言,她讲述了学校的大致安排,强调了疫情当前,希望所有人利用时间为自己做打算,为自己的人生负责。找工作是刻不容缓的事情,新冠疫情使我们没有预料到的困难,但人生中有各种各样的困难,我们不能因为所处环境艰难就放弃。 搜狗截图20200312204444

在主持人赵益红进行总结发言后,会议进入最后一个环节,自由提问。由同学们提出自己还未解决的问题,老师来帮助解答。其中,龙家荣同学提问到:“疫情的影响下,我们的学分认定该怎么办呢?”辅导员回答了这项问题,她说:“因为疫情的原因,学分认定也需要推迟,等到所有人回到学校,学校系统正常运行之后,学分认定才能够开始。”并且对于大家一致在意的创新创业学分,罗老师也一一给出了解答。

在同学们的积极提问后,会议圆满结束。

疫情虽然阻挡了我们回到学校的脚步,但无法阻止我们的人生前进的步伐。通过这次团会,大家了解到了疫情当下我们应该做的事以及我们能做到的事分别是什么,那便是积极面对人生,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以及疫情之下不变的朝气。这也是此次团会的意义所在。